躬身实践 淬炼青春——淮南师范学院2023-2024学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4-02-2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今年寒假,淮南师范学院积极组织返乡学子参与“回访母校”“政企实践”“暖冬行动”“社区服务”“乡村振兴”等多项“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回访母校:传承优秀品质,焕发青春力量

时序更替,不忘来路。学校开展首届“薪火相传·筑梦归家”优秀学子回访母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他们通过开展个人成长汇报会、学习经验交流会、资助政策宣传普及会、学院专业宣讲会等活动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向母校广大高中生展现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在倾囊相授学习经验、分享大学生活的过程中,“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学子形象跃然纸上。2023级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张琦说:“我有幸回到自己的母校肥东圣泉中学,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支持和鼓励,解答关于高考和填报志愿的疑问,为他们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建议。我希望通过我的经验,能够为他们未来的求学之路提供一些启示,让他们对大学生活有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

政企实践:服务家乡建设,践行青春担当

体悟时代,挺膺担当。寒假伊始,学校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家乡所在地政企单位实习报名,协助政企单位进行文件资料的整理、编排、装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报告、党费收缴等多项业务工作;宣传养老保险知识、帮助群众缴纳养老保险等;参与家乡滑雪场宣传直播,助力地方旅游业发展。一项项任务的交办、一次次亲切地交谈,无不彰显着我校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的姿态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心忧天下”的情怀抱负与“胸怀祖国”的责任担当,在知行合一中体悟思想伟力。2022级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陈俊兰同学欣喜表示:“参与家乡滑雪场宣传直播活动,让我深刻认识到地方特色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加强对旅游管理和市场营销领域的学习,以便为地方特色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暖冬行动:助力平安春运,展现青春风采

天寒情切,共助还乡。1月26日,2024年春运序幕正式拉开,为保障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平安便捷顺畅出行,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春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我校共计100余名志愿者在高铁站、客运站、部分积雪路面“上岗”,围绕旅客服务、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积雪清扫、交通疏导等群众需求提供志愿服务,助力营造平安温馨、畅通有序的春运氛围,为春运工作保驾护航。

社区服务:弘扬传统文化,书写青春篇章

新春送福,墨色传情。在“返家乡”实践活动的热烈征程中,我校青年学子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参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他们纸端泼墨、笔舞龙蛇,创造出寓意吉祥、充满喜庆的春联和“福”字,寄托着大家对农历新年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居民反响热烈,有序领取。2022级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刘雨婷说:“通过亲身参与这一活动,我领悟到了团结与互助的重要性。在书法志愿者们挥毫泼墨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大家齐心协力、互相支持的精神风貌。每个人都在积极交流心得,彼此启发灵感,共同挥毫书写。这种热烈而和谐的氛围,不仅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也让我更加珍视与社区成员之间的情感纽带。”

乡村振兴:探寻乡村发展,描绘青春蓝图

乡村振兴,青年先行。春节期间,师院青年学子开展了助老助残、反诈宣传、垃圾清扫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活动,自行组织团队,走向田间地头倾听民众呼声,走入百姓家中发放调研问卷,走进返乡创业园参观采摘园、加工厂、花卉基地,学习先进发展经验。志愿者们将前期调研、学习和实践观察的成果总结成调研报告,为建设美丽新乡村提供有益指导。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据统计,淮南师范学院2024年“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参与人数千余人,覆盖安徽省、江苏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山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湖北省、贵州省、浙江省、河南省、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南省、四川省、江西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等18个省份,累计服务500余个市区县。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社会实践活动内涵化、规范化、长效化、品牌化发展,有力有效赋能基层建设,引导青年学生更好地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在火热的实践中谱写出无悔的青春之歌。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