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时代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 淮南师范学院赴马郢村开展2023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4-01-17浏览次数:6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1月15日,淮南师范学院赴合肥长丰县马郢村开展2023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副书记张晓艳带队,校团委工作人员、部分学生志愿者代表参加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上午,实践团前往杨庙镇刘云峰烈士馆参观学习,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纪念馆由永恒的怀念、辉煌的丰碑、烽火的回忆、血染的风采四大展陈板块组成,通过大量的实物、照片和影像资料介绍建党以来杨庙地区以刘云峰为代表的仁人志士为新中国的成立敢于抛头颅洒热血、不畏牺牲、奉献自我的英雄事迹,使大家深受教育和思想的洗礼。

学习马郢计划 掌握村情村貌

在马郢村村史馆,马郢村志愿服务负责人孙涛以马郢的“蝶变”为主线,带领团队成员深入了解马郢村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和特色项目。孙涛表示,“马郢计划”以公益志愿服务为核心,以助学、助农、助村为内容,通过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打通城市和乡村的连接障碍,创造了马郢发展的历史性契机。同学们实地感受到了马郢村从贫困村到网红村的蜕变,也更加深入理解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内涵及重大意义。

加强校地合作 深化志愿服务

实践团一行在马郢村党群服务中心与杨庙镇团委举行了座谈会。杨庙镇团委书记姚启坤对淮南师范学院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马郢村以及周边村落社区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介绍。张晓艳表示,学校将不断深化校地协作发展,依托学校在思政教育、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资源,进一步推动相关重点社会实践项目在马郢村落地生根,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实地走访调研 助力乡村振兴

“马郢计划”吸引了天南海北的青年创客们,实践团以“创业+就业”为主题,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形式,深入马郢村遍访这群创业“先行者”。2020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张海波与同学们亲切交流。2015年,作为一名返乡的大学生,他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通过建立“物联网+电商”的模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草莓种植、管理、销售体系,将马郢的草莓打造成绿色小马“壹畦趣”品牌,远销全国各地。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下一步,淮南师范学院将继续发挥“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引领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