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 淮南师范学院组织师生开展缅怀、致敬伟人活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奔放的线条,雄健的笔力,挥毫泼墨间气韵贯通、一气呵成…12月25日,在淮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书法教室里,金茂春老师正在用行草书临摹毛主席的《七律·长征》,为六如工作室的同学们展示毛体书法的书写笔法和艺术魅力。

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为深切缅怀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淮南师范学院多措并举,用征文写作、临摹毛体书法、书写毛泽东诗词、参观红色场馆、组织红色观影等多种形式开展缅怀、致敬一代伟人毛主席系列纪念活动。

在挥毫泼墨间缅怀伟大领袖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12月25日,淮南师范学院六如书法工作室将思政元素融入书法课堂教学中,以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为契机,将毛体书法赏析、毛泽东诗词临摹与书法教学相结合,带领学生用篆、隶、楷、行、草等几种书体一起书写毛泽东诗词。课堂上,六如工作室师生交流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的书写体会。二十余件书法作品,书体不一、形式多样,有对联、条幅、横幅、中堂、扇面,琳琅满目。通过书法缅怀伟人,在书写诵读中感悟伟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我们在中小学时就读过大量毛泽东诗词,这次适逢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书法课堂上,在陈老师的书写指导下,大家都热情高涨、奋笔疾书。”2020级美术学专业书法方向的李甲乐一边说,一边展示着刚书写好的毛主席诗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这首词是毛主席在1936年2月创作的,1945年11月14日首次在重庆《新民报》公开发表,作为千古绝唱,该词风格豪放、气势磅礴、意境深远,充分彰显了毛主席广阔的胸襟和豪迈的性格。”六如工作室2021级美术学专业书法方向汪金林同学用小篆的方式书写了《沁园春·雪》。课堂上,他朗诵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沁园春·雪》的写作背景和诗词背后的故事。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在毛主席一百三十周年诞辰之际,我用吴让之风格的篆书书写这首词,起手落笔间,期望以书法为媒,思接千古,深切缅怀伟人。”

“毛泽东的诗词展现了中国悠久诗史上风格绝殊的新形态的诗美。而毛泽东源于晋唐的草书风格(即“毛体”),更加展现了他文化、审美与精神的高度统一…”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六如工作室负责人陈大利老师以《七绝·改诗赠父亲》《七律·长征》《沁园春·雪》《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沁园春·长沙》《卜算子·咏梅》《浪淘沙·北戴河》等诗词为引,用毛主席书写的“为人民服务”为纲,在课上详细介绍了毛泽东伟大的一生,重点对其诗词与书法艺术成就进行了分析。陈老师表示:“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如其格、如其愿、如其一,今天的这堂书法课,就是让六如书法工作室的学生们在全方位学习毛泽东诗词与书法过程中,更深刻感悟书如其人的艺术本质。”

在场馆育人中铭记一代伟人

“毛泽东去安源”画像、“毛主席瓷像”、由1200枚像章拼成的“为人民服务”牌匾…12月25日,党史教育馆内,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正在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师生中开展着。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深刻认识和感悟毛主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历史贡献,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师生赴党史教育馆开展“坚定红色信仰,缅怀伟大领袖”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中同学们一边参观党史教育馆中和毛主席相关的千余件展品文物,一边听带队老师讲述着毛主席的生平事迹、思想和人格风范。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画作,仿佛带着师生们穿越百年时光,一同领略毛主席从立志救国、探求真理到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辉煌人生历程。

在红色观影中汲取奋进力量

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井冈山胜利会师95周年之际,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大学生爱党爱国情怀,校团委组织2023年基层团干部暨青马工程培训班全体学员,在知明湖报告厅开展“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主题观影活动,引导大学生在红色经典中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在三字一画中感悟伟人精神

教育学院、音乐学院结合三字一画师范专业特色,在师生中开展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诗词精选摘抄活动。同学们以钢笔字、毛笔字和粉笔字书写毛主席诗词,用书法艺术缅怀伟大领袖,表达对毛主席的敬仰与追思。

“伟业从来期壮士,长亭饮罢赋神州”,纪念毛泽东,不止是纪念毛主席个人,而是缅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一代人,纪念千千万为了人民幸福无私奉献永不磨灭的精神。“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传承弘扬先烈遗志,担当时代使命,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