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安徽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刘瑞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467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身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刘瑞同学不断追求学业上的跃进,积极投身于对科研的深究,在掌舵起航的追梦路上,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逐梦前行的磅礴力量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烈火淬炼,信念不灭

刘瑞出生于安徽阜阳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家中有七口人,爷爷奶奶患有疾病不能劳作,两个弟弟都在读书,全家的生计仅靠外出打工的父亲来维持。面对拮据的家庭状况和父亲两鬓的白发,刘瑞立志一定要努力读书,为父亲分担生活压力。

生活中的挫折并没有磨灭刘瑞向上的信念。2018年9月,刘瑞满怀着憧憬和希望,来到了淮南师范学院。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她勤奋好学、刻苦专研,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省级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刘瑞通过申请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帮助父亲分担压力。在了解班级其他贫困的同学情况后,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贫困生的申请名额。她用自身的行动,深刻演绎了“明德、至善”的校训。

 

勤学苦练,始见光明

行之力则知愈深,知之深则行愈达。在老师和同学的启发下,刘瑞加入了食品专业老师的实验室。待在实验室的日子是枯燥无味的,刘瑞一直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来激励自己,告诫自己一定要耐得住寂寞。

就这样,刘瑞秉持着一颗坚毅卓绝的心灵,在科研的大道上一路上披荆斩棘、斩获佳绩。她不仅获得了食品创新设计的两个省级奖项,而且还主持了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和发表了四篇优质论文(含三篇sic)。2022年7月,刘瑞荣获“安徽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并推荐作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候选人。

刘瑞说道:“老师的鼓励和引导对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使我一直能够踏实前进,克服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更好地来回报家人、老师和社会。”


自我突破,笑对未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出于对科研的热爱和对未来的考究,刘瑞坚定地选择了考研,最后成功被浙江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刘瑞深知,没有目标和规划支撑的忙碌并不能带来真正意义上自我价值的实现。她说:“我会用大学四年来严谨认真的态度和努力进取的精神来规划自己的研究生光阴,同时也会慢下来欣赏风景。我希望自己可以在科研方面继续深造,尽管我不知道自己会走到哪一步,但是我会往这个方向去努力和尝试。”

 

如刘瑞的座右铭“有志者事竟成”一样,刘瑞始终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奋进向上的人生信条,在科研道路上乘风破浪、追逐梦想。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