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 续写青春荣光 ——音乐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5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关于做好2022 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音乐学院精心策划组织,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2022年6月24-25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绪凯、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杜文玲带领12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

音乐学院团委根据活动内容精心制定了活动方案,认真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音乐学院以“乡村振兴促进团”为活动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从而了解乡村,热爱乡村。

  


音乐学院暑期“三下乡”首先前往了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镇楼冲村,楼冲村党支部书记张海红对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海红介绍了白塔畈镇楼冲村的基本情况,白塔畈镇楼冲村有“金寨东大门”之称,全村26个居民组,4300余人,人口规模全乡最大。村内拥有敬老院1处,小学2所,卫生室2所,实现了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全员医保的目标,新农保保障率100%,覆盖率95%。楼冲村先后获得2021年度服务县重大工程项目先进单位、2021年度农业农村工作第二名、2021年度人武工作先进村第一名、AAA信用村等荣誉称号。

孙绪凯表示,本次前来的目的一是学习,近年来六安市金寨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和大别山革命老区精神,乡村振兴取得丰硕成果。二是带领同学们深入乡村看振兴,加深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感受农村生活,感悟乡村发展,感受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随后,在张海红的带领下,音乐学院实践团队来到了白塔畈镇楼冲村实验学校教学点,给这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音乐课,既发挥了音乐学院学生的专业优势,又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的音乐课堂体验。音乐课教学中,团队成员讲解中国鼓的起源和传承,介绍电子琴在中国的使用和发展,介绍古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课堂中,音乐学院的同学们和教学点的孩子们交流融洽,开展了互动教学,学习氛围轻松愉悦,孩子们纷纷走上讲台,去感受体验自己喜爱的乐器,音乐课在《万疆》的大合唱中结束。音乐学院实践团队给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文具以及文体用品,希望他们好好学习,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为家乡振兴做贡献。

24日晚,音乐学院实践团队走访了白塔畈镇楼冲村逸仙居康养中心,来慰问当地的老人。音乐学院的同学们为此精心准备了一场文艺演出,四手联弹、男声独唱、电子琴、中国鼓以及舞蹈,节目精彩纷呈,雅俗共赏接地气,同学们的演出获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演出在全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结束。

25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了梅山水库大坝。梅山水库位于史河上游,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有发电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当时世界上最高的连拱坝,水库总库容22.63亿立方米,时称世界第一高坝。随后,全体成员去往金寨革命纪念馆,金寨县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开国将军们在革命战争年代里,出生入死,叱咤风云,为铸就共和国红色江山立下了赫赫战功;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保家卫国,维护和平,为实现祖国繁荣富强又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是人民的英雄、国家的功臣。他们将永远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英雄金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块红色的土地,曾哺育了10万多优秀儿女。他们前仆后继,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英勇捐躯。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知名人士和时代精英,这些革命先烈的事迹是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了金寨革命博物馆后,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感受到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巨大变化,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认识到“国之大者”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广大同学表示要增强使命担当,为建功新时代努力学习和奉献青春,重走红色道路、学习红色历史、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在社会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