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文学与传播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90


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文学与传播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服务奉献于社会,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提示》文件精神,文学与传播学院团委精心策划,积极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近日,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杨阳带领学生志愿者们走进淮南市谢家集区第九小学,通过寓教于乐、教学相长的方式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泥塑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传承,志愿者们为小朋友带来了五彩粘土,通过一展、二讲、三观、四感的立体宣传形式,进一步宣传非遗知识,带来“指尖上的传承”。一块块彩色的泥团在大手与小手间变化翻转,志愿者引导着小朋友们通过捏、搓、揉、点等工序制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作品:轻盈活泼的小兔、憨态可掬的小猪、呆萌可爱的小猫,还有数艘飘扬着“五星红旗”的泥船,让人恍惚以为百年前嘉兴南湖上那叶红船驶过历史浩渺烟波再次停泊在世人眼前。小朋友们不停地翻看着手中的“珍宝”,或骄傲地向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展示,或表示愿意继续学习泥塑相关知识,稚嫩的面庞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来自2019级汉语言文学三班的学生党员李思维同学为孩子们解读中华民族奋进的精神密码,讲述了党徽的来历以及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励志故事,“同学们知道党徽中的红色部分代表着什么吗?”“那是革命先辈们的热血。”信念的薪火接力相传,小同学们聚精会神,踊跃互动,李思维激励同学们牢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蓄满精神力量,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学院实践团队志愿者们在现场为小朋友们赠送了精心准备的彩铅、绘图本、书籍等爱心学习大礼包,孩子们无比兴奋和激动,欢声笑语久久回荡。2021级汉语言文学二班韩星语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看见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小脸,我更坚定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信念,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努力探索、积极作为,成为一名新时代教育工作者!”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锻炼本领的熔炉,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突破口。文学与传播学院将红色文化资源结合手工艺创新发展,凝聚“文化+党课”教育最大合力,构筑人才培养“红色引擎”,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在实践中激发新时代奋斗前行的内生动力,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贡献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