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挑战杯”淮南师范学院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589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加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举办2020年“挑战杯”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本次大赛由校团委、就业创业工作处、教务处、科研处共同主办。

学校成立2020年“挑战杯”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领导小组,负责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和秘书组,具体负责学校赛事活动组织开展及评审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陈年红、李琳琦

副组长:杨正清、赵辉、陈永红、左小云、陈明生

成员单位:团委、就业创业工作处、教务处、科研处、各二级学院

办公室主任:庞秀艳

办公室副主任:胡向红、余海军、孙业国

秘书组成员:唐莹、刘恩民、蔡士凯、赵星、纪仁杰

联系电话:0554-6863571

二、参赛对象

淮南师范学院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生。

三、活动时间

20207月—9月。

四、赛事分类

1.大赛分类。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分别进行竞赛评选。

2.赛程安排。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设置五个组别: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目标,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享、共融,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圈”等竞技合作带建设,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五、竞赛安排

本次竞赛依然采取校-院两级赛制。参赛者向所在二级学院提出参赛申请,申报参赛作品,经过学院初赛选拔作品报送校级决赛,决赛选拔后,报送10件作品参加全省比赛。

1.初赛:78-17日,各学院自主完成初赛,报名时每人限报1件,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学院初赛结束后,按每1001件作品的最低标准,按照组别分类报送初赛遴选出的作品参加校级决赛。各二级学院报送初赛和决赛阶段作品,务必按照大赛章程在团中央开发的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平台(钉钉)进行报备和申报。

2.决赛:718-24日。学校组织开展校级决赛, 按照省赛要求遴选10件优秀作品,对作品进行充实完善,并将完善后的作品提交参加省赛。

六、评审要点

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具体评审参照《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评审要点》。

七、奖项设置

竞赛设一、二、三等奖、优秀组织奖若干个,优秀组织奖评选主要依据各二级学院初赛宣传发动、报备作品数量和获奖情况。

八、相关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竞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重要举措,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组织落实。各学院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指派专人全面负责初赛的组织、协调及指导工作,要求比赛覆盖每个班级和学生,初赛原始资料留存备查。

2.建章立制,加大支持。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通力协作,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活动体制和机制。要通过建章立制,最大限度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要通过传帮带等手段,培养一支热衷指导、善于指导,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功底和较强创新能力的指导老师队伍。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好网络新媒体、钉钉、QQ等线上渠道,及时报道竞赛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努力形成关注、关心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扩大“挑战杯”竞赛在学生中的影响,推动青年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培养。

4.严格流程,规范上报。大赛由团中央统一开发赛事平台(钉钉),实现参赛报名、在线评审、视频答辩、展示交流等功能。平台拟于7月上线,具体事项另行通知。各二级学院初赛阶段以及参加学校决赛阶段,务必按照大赛章程在平台进行报备和申报。

00xz 报名表格及相关材料.zip

                                           

淮南师范学院

2020713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