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动青春 润心成长——文学与传播学院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42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促进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营造阳光、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持续推进心理育人工作,根据关于举办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文学与传播学院团委精心组织策划,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云端对话 向阳生长

互联网是青年学生记录生活、抒发情感、获取信息、互动交流不可或缺的工具,是青年学生思想动态的温度计、心理状态的晴雨表,为学校掌握大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提供了可能。

学院立足实际,依托易班、微信公众号、QQ空间等新媒体平台,将“互联网+”模式运用到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打造线上宣传阵地链,切实增强育人工作成效:开展心理健康主题调查问卷活动,深入学生群体,倾听青年心声;推出心理健康主题推文,图文结合,科普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创建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群,宣传工作动态,接受问题咨询,解决实际困难绘制主题宣传板牌,利用太阳、向日葵、云朵等美好事物形象,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保健意识,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宣传、推广、展示、交流作用,引导广大学子“向阳生长”。

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学生服务有了高效平台,学生诉求有了“直通车”,多渠道利用网络阵地广泛开展宣传动员,使学生群体成为传播正能量主力军。

  


关爱女性 守护健康

为普及女健康知识,引导女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保护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疾病防范意识,关注自身健康成长,帮助女性学生群体更好应对疫情环境下的校园生活,522日晚8:00,学院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开展女性健康知识线上讲座,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冯慧安出席并担任主讲人,此次活动由学院班主任田华老师主持,各年级女学生代表参加。

冯慧安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围绕女性的生理特点、妇科疾病、妇科肿瘤及预防大学生性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讲解,深入浅出、亲切细致地为在场的女大学生普及健康知识提醒大家要注意预防妇科疾病,密切关注自我身体状况不能讳疾忌医,并就一些妇科常见问题为大家提供了科学的鉴别方法和解决途径,有效地填补了女大学生生理健康知识的空白

同学们充分把握机会,就困扰的女性健康问题向冯慧安提问咨询,冯慧安始终耐心听,用心讲,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有学生表示:“上了冯老师的一堂课,感觉省了一大笔门诊费!”

  


迎光同行 寓教于乐

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心理保健能力,开展“接近那一点心距,成就那一份健康”心理微电影制作大赛、“方寸之间巧收纳,劳动育人促成长”宿舍收纳整理大赛等活动同学们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在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

心理健康微电影制作比赛,参赛选手通过拍摄短视频的方式,对“疫情下的心理应对”“压力调节”“人际沟通技巧”等诸多内容进行记录和分享。参赛作品形式新颖、内容详实,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了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充分体现了大学生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2021级汉语言文学一班王越同学踊跃参与其中,在谈及参赛感想时,她笑着说:“在与同学们合作开展短视频拍摄的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宝贵的拍摄经验、技巧,更收获了快乐而真挚的友谊。我们耐心聆听彼此的想法,考虑对方的感受,在实践中提升了自己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对我而言,这就是持续而真诚的幸福!”

宿舍收纳整理比赛中,参赛同学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手段整理内务,对寝室的书桌、衣柜、床铺、等区域先规划后整理、先整理后收纳,力争窗明几净,焕然一新同时,大家还积极分享劳动过程中的所感所获2021级新闻学一班王紫莹同学不仅打扫干净了宿舍卫生,更用鲜花为宿舍装扮,她表示:“睡在干净整洁宿舍里,迎面而来的是沁人的花香,我就会情不自禁的心生愉悦,内心被幸福充盈让我更加热爱生活。”

  


劳育养心 携手筑梦

为加强培育新时代大学生的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养心,提高心理保健能力,广泛动员青年学子参与劳动实践。

团学干部的带领下,各班级学生携带劳动工具前往教学楼、文科楼等地点,分工协作,认真仔细清扫各个卫生死角,辛勤劳动的身影刻画在初夏暖阳下,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2021级戏剧影视文学一班刘维佳在社交平台上晒出同学们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表示:“在清扫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清洁工作的辛苦以及爱护环境的重要性。我将继续发挥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展现青年志愿者的优良作风,在劳动中用汗水浇灌幸福之花,芬芳青春时光。”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5·25心理健康月”系列特色活动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采取上下结合、点面结合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把学院党团组织温暖传导到神经末梢,引导广大学子积极有为,健康向上,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