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我们这样走过】青春正当时 奋进新征程 ——2021年淮南师范学院团学工作巡礼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277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校团委在团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聚焦思想政治引领,青年培育工程培根铸魂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研讨会,集中举行新团员入团仪式,举办青年模范榜样宣讲,从线上鼓励同学以微信、抖音、易班等新媒体技术展示学习成果,实现了全校团员青年全覆盖。主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校园主题演讲比赛,其中郑博慧同学获第五届安徽省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三等奖;承办学校“唱响百年青春风华”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展演活动,培育大学生爱国爱党情怀;推送《人民至上》、《信仰》作品参加2021年全省高校师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展演;推送《中华颂》《学党史话党情 红船精神润心灵》作品参加安徽省“讴歌百年辉煌历程”文艺短视频征集活动。

扎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校团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成立淮南师范学院青年讲师团和大学生骨干宣讲团,开展线下宣讲7场,线上视频宣讲30篇;举办线上线下系列党史知识竞赛17场,参与近万人次;组织“看电影,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活动8次,受众愈5000人;举办第21期、22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培训团学骨干400人次,发展新团员50名。

深入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构建融媒体矩阵育人格局,进一步完善“舜耕青年”融媒体中心组织架构、管理制度及日常运营等机制。截止目前,“舜耕青年”已涵盖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新浪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现有粉丝11.1万,累计推送微博信息19000余条、微信推文1161余篇,在荣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高校媒体”、“2020年度中青校媒(安徽)十佳校媒”、“2021年度卓越影响力高校视频号”等荣誉的基础上,成功获批团中央2022-2023年度“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建设,这也是省内获批的5所高校中唯一一所学院级高校。

聚焦共青团改革,强基固本工程凝神聚力

深化共青团工作改革。推进共青团组织制度“废改立”,完成《淮南师范学院基层团组织考核办法》《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化学校共青团工作改革的若干措施》等制度的制定,以解决共青团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团员先进性不突出、团组织运行不规范等问题。圆满完成团省委对学校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的实地评估复核。

推动学生会深化改革。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学生会改革方案》,开展淮南师范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评估调研,完成15个二级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估。胜利组织召开淮南师范学院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20名淮南师范学院第六届学生委员会委员和5名主席团成员,修订了《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委员会章程》。

推进学生社团改革。进一步规范社团活动,加强社团管理,完成全校61个社团年审工作,批准成立3个新社团,选聘了73名社团指导教师。举办活动100余场,参与人数近20000人次,打造了学生社团文化展演、文化博览会、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一批精品社团活动。

聚焦校园文化建设,青年领航工程启智润心

构建新时代高校美育体系。校团委推进新时代大学生美育工作,制定出台《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在美育教育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

实施“共青团文化活动品牌体系”培育计划。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之“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500余名师生参加现场活动,7000多名师生观看网络直播;开展2021年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校园”——黄梅戏《女驸马》走进淮南师范学院活动,1000余名师生观看演出;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学生社团联合会成立十周年庆》系列庆祝活动;参加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14名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开展女大学生教育实训。举办女性教育系列讲座,提升当代女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促进女大学生树立独立意识、实现自我价值。截止目前,累计参训学员达5000余人,授课时间长达900小时。

榜样标杆典型示范。深入挖掘校园内的优秀青年典型,扎实开展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省十佳(百优)大学生、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评选推荐工作。专题报道我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陶荣林、“安徽省百优大学生”程雅洁;推荐优秀学生骨干李倩文、孙勇杰成功申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评选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和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召开2021年五四表彰大会,表彰表现突出的青年个人与集体,打造青年学习榜样。

聚焦三全育人工作,素质提升工程屡创佳绩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助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制定出台《淮南师范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结合学校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以学分制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优化第二课堂教育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建“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项目精品库,召开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推进会,扎实推进第二课堂建设。

创新创业成绩斐然。校团委深入推进创新创业竞赛,积极统筹整合校内外资源,紧密联系各有关部门、学院,在组织动员、项目遴选、培训辅导、答辩演练、服务保障等环节加大投入力度。“挑战杯”竞赛捷报频传,其中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获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高教主赛道成长组全国银奖1项、省级金奖2项、省级银奖6项。

实践育人成效显著。校团委继续擦亮“大别山红色践行”实践品牌,结合“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的主题,组织2021年大学生重走革命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组建2支国家级、1支省级、2支校级重点团队赴安徽金寨,通过理论宣讲、实地走访、慰问演出等方式,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录制了主题MV《唱支山歌给党听》,活动被中青网、安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形成了较大影响。“大别山红色践行”实践品牌项目自创建以来,累计撰写调研报告50余篇,在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获得省级奖励20余次,国家级奖励8次。2021 年获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长三角高校大学生重走革命路专项优秀团队、长三角高校大学生重走革命路专项“最美”系列:最美日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志愿队和最美视频-“红色山歌”理论宣讲团等荣誉称号。

聚焦全面从严治团,形象塑造工程提质增效

从严抓好团的干部队伍。召开组织生活会3次,组织理论学习25次,组织党员活动日10次,引导各级团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努力成为青年榜样。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基层团组织工作年度考核办法》,进行2020年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考核,压实基层团组织书记责任,推动基层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协同提升。做好团学组织换届招新,召开校院两级学生工作人员培训班;召开由分管校领导和学工部领导参与的新任学生干部座谈会,帮助学生干部履职尽责;严格按照学生会改革评估体系指标要求,选优配强团学干部,强化监督执纪,对不合格的团学干部实施劝退。严格团学骨干选拔聘用,公开选拔校团委挂职副书记1名,学生兼职副书记2名。

从严抓好团员队伍。校团委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常态化开展“四史”教育,组织化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达100%,团支部平均理论学习次数6次;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规定,制定《共青团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压实推优入党工作程序。2021年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的比例100%;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团员评议达100%,学社衔接发起率99.1%;按照团中央要求,严格团员发展程序,严格团员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引导团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从严抓好作风建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调动校、院、班三级组织积极性,扩大志愿服务参与群体,拥有在线注册志愿者1万多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助力首届淮南转型发展大会、承担淮南市对口中考志愿服务、组建爱心车队、交通文明劝导、社区文明建设等17项志愿服务;做好校属三大场馆管理和服务工作,累计服务284次,工作时长愈900小时;实施“困难学生结对帮扶计划”,对学生进行学业、就业、心理等重点帮扶,助力学生发展;推进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48名2021届困难家庭毕业生顺利就业,69名2022届困难家庭毕业生已结对帮扶;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春秋两季迎新生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招募、组织学生志愿者共计500余人,在迎新期间开展接站、报到咨询等志愿服务工作,“舜耕青年”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新生攻略”系列推文13篇,阅读量突破20000人次;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意见箱,解决广大师生实际难题。

砥砺奋进铸华章,继往开来谱新篇。展望2022年,校团委将坚持“一体化、大思政、网络化和法治化”四大思维,打造“德智体美劳五大工程”,切实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职责,构建并不断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学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