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 ——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金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4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广大青年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7月12日至14日,校团委组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志愿队伍赴金寨县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委全体工作人员3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传承红色文化,追忆百年风华。志愿者们首先参观了红二十五军军政机构旧址和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踏访烈士的英雄足迹,缅怀前辈激情燃烧的岁月,亲身感受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精神和伟大的爱国情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志愿者们在红军广场的台阶上排成“100”的队形,由学生代表带领合唱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展现了当代青年对党和国家的崇敬之情;在“燎原星火”纪念碑前,由笪良国带领全体师生,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团誓词,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将红色文化世代传递下去,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实地走访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志愿者们以金寨县麻埠镇为中心,重点在全山村等地深入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交流谈话等多种形式,走街串户,了解全山村的村情村貌。以面对面、零距离、拉家常等方式与当地村民亲切交流,掌握村民脱贫后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参观红色遗迹,了解红色故事,考察红25军战斗遗址,从红色旅游、红色教育角度深挖当地红色资源,为革命老区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实地调研全山村茶叶产业发展情况和全山村整体产业结构发展详情,为真实反映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探索助力革命老区发展的可行性途径积累了可靠数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爱慰问村内留守儿童,关心青少年成长,为建设稳定、健康的乡村贡献力量。

  

  

庆祝建党百年,彰显青春活力。13日晚,志愿者们在全山村文化广场为村民们奉献了一场丰盛的文艺汇演,小小的山村广场上聚集了百余名热情的村民。汇演在歌曲《少年》中拉开序幕,光华闪烁,群心激荡,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朝气蓬勃;歌曲《国家》、《我爱你中国》满怀一腔热血,充分表达了祖国的赤子之心,迎来了村名的热烈掌声舞蹈《绒花》,表达了对先烈们的缅怀与尊敬;互动环节的游戏吸引了几十名小朋友积极参与,气氛十分热烈;最后由全体志愿者们带来的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激昂奋进,用真情和青春献礼建党百年,为文艺汇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追寻红色足迹,牢记时代使命。志愿者们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继续前行,来到了独山镇,参观了六霍起义纪念馆。馆内珍贵的历史照片及所陈列的实物,展现了无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体现了老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战斗不怕牺牲、追求光明的崇高革命精神。当年革命先烈们使用的大刀、土枪、长矛、钢锥等实物,使志愿者们在陈列窗前凝神屏息,感动不已,仿佛回到了当年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战场。志愿者们登上六霍起义纪念塔,怀着敬畏之情缅怀先烈,感悟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

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重走红色道路、学习红色历史、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等核心内容,积极引领青年学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社会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在严守安全底线中取得实效,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