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 ——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4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广大青年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引领青年大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7月9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舜耕青年讲堂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出席活动,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和志愿者代表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周雪晴主持。

会上,校团委纪仁杰老师宣读了《关于开展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孙爱玲代表全体志愿者做出承诺。校团委书记笪良国解读了今年“三下乡”活动的新使命、新内涵、新活力。希望通过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一步步走向复兴之路的光辉历程,在“红色足迹”中感悟初心使命;矢志艰苦奋斗,在刻苦学习、打牢理论知识基础的同时深入基层参与实践,在“实践锻炼”中练就过硬本领;强化使命担当,汲取智慧营养,践履知行合一,在“伟大征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另外,他对全体志愿者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安全意识;二是要有团队精神;三是提升实践成果。会议最后,杨正清宣布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并为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代表授旗。

仪式结束后,杨正清为即将出发的青年志愿者上了一堂关于革命老区金寨的红色教育党课。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早在民主革命时期,一大批金寨地区的先进知识分子纷纷投身革命,传播马克思主义革命思想,创建早期党组织;金寨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这里先后爆发了立夏节起义、六霍起义,通过武装斗争,创建人民军队;金寨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地,这里生态旅游资源富集,是六安瓜片的原产地,拥有各类矿藏20多种;金寨是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地,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2020年4月圆满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它既是红色的金寨,也是绿色生态的金寨。接着,杨书记介绍了麻埠镇的党史和特色,对蕴含的红色火种、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杨正清动情的表示,10万儿女为国捐躯、10万亩良田被淹没、10万群众移居深山,这“三个十万”见证着金寨人民在中国革命进程中所作的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以金寨为代表的大别山人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希望各位志愿者在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去感悟、挖掘、发扬和传承。

杨正清的讲解声情并茂、激情昂扬,受到在场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引领学子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展示青年大学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青春风采,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接下来的两个月,广大青年学子将围绕“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的主题,重走红色道路、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