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67

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抓好广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在全省教育系统大学生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1〕121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群体中全面推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和大学生特点,把党史学习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贯通起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重点活动
   抓住迎接庆祝建党百年契机,契合大学生群体身心特点,推出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展现出学习教育可亲、可近、可爱的青春样貌。
    (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
    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讲授相关课程的思政课教师上、下半年至少各开设一个教学专题,将党史学习教育体现在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和教学活动中。要根据学生成长规律,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精心组织课程教学,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持续推动大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完成时间:上半年:2021年5月;下半年:2021年11月

(二)组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

活动依托安徽省智慧思政课教学平台、安徽省主要媒体网站在线直播,学校组织线上或线下集中观看直播,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讨论。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二级学院

完成时间:2021年11月

(三)开展党史故事高校接力讲述网络行动
    深入挖掘在本校求学、工作或与本校有密切联系的先进党史人物(如革命先烈、科学大家、英雄人物、劳动模范等),鼓励学校师生以“文物切入”“旧址探访”“后人访谈”“书信朗读”等形式,从理想信念、奋斗历程、重要贡献以及与学校文化建设相关等方面进行讲述,将故事讲述与自身感悟拍摄录制成微视频作品。学校从中遴选一部微视频参与接力讲述活动,通过学校网络平台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并按计划@下一所高校,形成接力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完成时间:2021年6月

(四)开展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征文活动
     “致敬百年风华,勇担时代使命,在党旗下放声歌唱”为主题,开展安徽省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组织学生广泛阅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书籍,将红色文化的价值和理念融入读书创作过程,积极教育引导全校学生全面系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责任单位:图书馆、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完成时间:2021年6月

(五)开展“知史爱党,明史爱国”线上知识竞答
    在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党史知识的基础上,组织学生按《安徽省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方案》有关要求,通过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作品征集审核系统平台及活动官方小程序参与党史知识线上竞答活动,进一步普及党史知识,增强大学生学生的爱国爱党意识。

责任单位:图书馆、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完成时间:2021年6月

(六)开展“看电影、学党史”百部优秀影片主题展映

突出大学生群体、贴近大学生需求,学校遴选一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拍摄的优秀国产主旋律影片,开展主题电影放映活动,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单位:校团委、二级学院

完成时间:2021年6月

(七)开展“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

依托我省红色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了解国情、田野调查、服务家乡、志愿服务中,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责任单位:校团委、二级学院

完成时间:2021年8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将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必修课”,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要做好活动总结和过程材料的收集整理,如需报送上级部门的按照相关要求和时间节点按时报送。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抓具体,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强化工作落实。

(二)坚持因地制宜。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通过经典诵读、主题演讲、才艺展示等各种形式,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彩,扎扎实实的开展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带动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学生领悟党史内涵,汲取奋进力量。

(三)突出宣传教育。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在理论宣讲、研学实践、成果深化等方面选树先进个人和优秀团队,深入挖掘师生典型的学习故事和实践案例,形成示范效应,发挥带动作用。要发挥学校易班、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作用,吸引广大学生参与,加大宣传展示力度,增强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吸引力和影响力。
    (四)务求取得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学习效果,善用喜闻乐见的新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做到大学生的心坎里,推动大学生与党史人物、党史故事、党的精神产生共情共鸣,进一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启迪智慧、振奋精神,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4月19日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