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 启航新征程】凝心聚力夯基础 砥砺奋进再扬帆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2-05浏览次数:391


“十三五”以来,淮南师范学院团委在团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尊重团员青年时代特征、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在强化思想引领、夯实组织建设、繁荣校园文化、服务学生成长、促进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贡献了磅礴的青春力量。

深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青年信仰之基

五年来,校团委抓牢思想引领这个根本政治任务,着力提高青年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文化素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主题活动引领思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力量,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吸引力和实效性。


“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思想引领新格局。以五四运动、建党节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团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思想引领工作的立体格局;开设“舜耕青年讲堂”,把“舜耕青年讲堂”作为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参与师生达1万余人次;通过微信、微博、抖音、钉钉等线上平台开展各类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制作并发布“淮南师范学院共青团工作回顾”、“青年五四奖章”、“微团课”等主题教育视频、主题讨论共计15900余条,浏览、留言和点赞量达到近90万次。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精心策划和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演讲比赛、合唱比赛、座谈会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团员青年集中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盛典。围绕五四运动100周年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日活动、“青春 梦想 使命”五四表彰大会、朗诵比赛、征文比赛、书画比赛等系列活动。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激发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五四”表彰为契机,让广大团员青年参与评典型、树典型、学典型活动,深入挖掘校园内的好人好事和优秀典型,扎实开展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全省十佳大学生、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评选推荐工作,打造青年学习榜样。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使先进组织、典型人物成为校园靓丽的风景线。3人获评“中国好人”、1人获“安徽省十佳大学生”,1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6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学校团委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组织奖。

加强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建设。紧抓网络文明建设不动摇,整合校团委、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官方微信、微博等网络资源,创建舜耕青年融媒体中心,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制定了新媒体及工作群管理办法、信息便捷高效精准送达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了共青团新媒体建设。目前,“舜耕青年”微信公众号现有粉丝39285人,发表推文2423篇;淮南师范学院团委微博粉丝12290个,发表微博9826条。“舜耕青年”新媒体工作室先后荣获“2019年度全国优秀高校媒体”、2020年度中青校媒(安徽)“十佳校媒”称号,多次位列全省、全国高校共青团微信公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之首,优秀原创微刊多次被团中央转发。

号召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疫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团委积极响应团省委和校党委决策部署,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优良传统,号召广大青年团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团员青年共698人,累计服务地区数约652个,累计服务人群约13960人次,总计志愿服务时长约335040小时。指导新媒体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和政策宣传,共发布疫情防控系列推文74篇。

加强团学组织建设,推进改革攻坚浪潮

校团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群团组织改革方案,推进共青团改革,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凝聚力,提高共青团队伍战斗力,推动共青团的精神风貌呈现新气象。


推进改革攻坚,打造“一心双环”团学组织大格局。制定落实《共青团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改革实施方案》,从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方式方法、团干部选用培养以及保障机制五大方面进行深入改革。完善了团干部配备考核管理制度,打造专职、挂职、兼职、轮值相结合的共青团干部队伍;深入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在全校全面推行“班团一体化”建设,开展社团建团、网络建团。五年来,共发展新团员1170名,建立61个社团团支部,有两个团支部获“全国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胜利召开共青团淮南师范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淮南师范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20201029日至30日,召开共青团淮南师范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和淮南师范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回顾和总结学校共青团和学生会工作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共青团委员会和学生委员会委员;通过了《共青团淮南师范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关于团委工作报告决议》、《淮南师范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关于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淮南师范学院学生会章程(修订稿)》。

规范架构管理,推进“智慧团建”平台建设。探索完善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型团组织建设机制,建设各级团组织共建共享、分级管理的“智慧团建”系统,重点推进毕业生和新生团组织转接工作,逐步实现基层组织管理服务便捷高效。

落实上级重点工作,加强团学队伍建设。校团委深入贯彻共青团工作要点,抓实“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基层组织建设、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等重点工作,多次获安徽省“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优秀组织奖,在2017-2019年全省学校共青团工作评估中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等次;坚持党建带团建,先后举办5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业余团校培训班,开展讲座、论坛、研讨会200余次,培训学生骨干12000余人次,选送16名学生骨干参加“安徽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面向学生骨干、先进典型、积极分子等大力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活动,培养了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完善自身建设,推动学生会组织改革。出台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学生会改革方案》,明晰学生会组织基本定位和职能,优化学生会组织体系,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精简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将校级学生会从十二个部室调整为六个中心。并加强学生干部管理,要求学生干部模范遵守自律公约,争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牢记使命与责任,恪守学生本分。2018年,淮南师范学院学生会荣获“安徽省十佳学生会”。

积极拓展实践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校团委紧密围绕“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以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学风建设、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权益帮扶六大方面为重点,服务团员青年的全面发展。

  

凝练特色品牌,打造校园文化育人精格局。校团委注重校园文体活动品牌建设,积极打造具有办学和专业特色校园活动,努力扩大覆盖面。“高雅艺术进高校”、“徽风皖韵进校园”等提升了学生的艺术品味和鉴赏能力,“青春 梦想 使命”五四颁奖晚会、新生“十佳歌手”大赛、“春风杯”篮球赛等已经成为学子口口相传的品牌活动,先后开展品牌活动百余次,惠及观众88000余人次,先后获得中国大学音乐超级联赛全国季军等省级和国家级奖励150多项。

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普及。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丰富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一万余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社会责任教育专项行动、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等品牌工作;承担学校迎接新生、对口招生、就业招聘会等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清除灰文化”、“校园卫生包干”、“三早督查”、“女性教育课程”等一系列文明养成活动,参与活动达24000余人次;坚持开展义务献血活动,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社会实践工作稳步推进。校团委持续推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先后获评省级优秀组织奖4次、国家级优秀实践团队3支、省级优秀实践团队7支、省级以上奖项20余项;学生社团联合会团总支获评“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大别山红色践行”项目获评“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39位同学参加“西部计划”,奔赴西藏、新疆、宁夏等偏远地区服务祖国建设,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

校风学风建设已见成效。为进一步推动共青团组织学风建设工作,自2018年以来,校团委组织开展“学风伴我行——凝练和传承淮南师范学院学风”系列活动,凝练出具有我校特色和内涵的学风关键词“修德 善学 勤奋 力行”,通过主题教育实践、学风关键词宣讲视频评比、学风关键词学习、主题团日等,持续推进优良学风的培育,通过15个二级学院 “一院一品”学风项目建设,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强化品牌效应。

学生实践发展平台初具规模。学校共青团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服务社会、择业就业、创新创业相结合,为学生搭建实践发展平台,为基层组织搭建成果展示平台。积极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校地、校企共建社会实践基地8个;牵头建设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计划立项建设项目“大别山红色践行实践教育基地”;参与建设淮南好人馆、党史教育馆、女性教育实训中心、六霍起义纪念馆等校内外社会实践基地。

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成绩斐然。校团委统筹整合校内外资源,丰富拓展内涵建设,从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品牌活动、社团扶持、典型引路等五个方面全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项赛铜奖1项、省银奖3项、铜奖13项;认真组织开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省赛二等奖7项、三等奖13项,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开展“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省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8项,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在第五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由团委承办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荣获安徽省“优秀组织奖”,其中《寿县小红帽——精准教育扶贫的探索之旅》荣获安徽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国家级铜奖;参加第九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其中选送的《“大小牵小手”—探索“E+教育”新模式》项目荣获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同时获银奖4项和铜奖5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组队参加第六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我校4支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9支队伍获得二等奖,5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扎实做好团员青年的权益帮扶工作。成立“大学生权益服务中心”,由校学生会负责运营管理,构建校、院、班三级联动的权益维护机制,累计维权175例。依托“青年之声”平台、校学生权益服务平台、学代会提案工作等媒介,举办“3·15”维权日、餐饮文化节等活动,开展食堂意见征集、学生思想动态调研等活动,征集到学生提案76份,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搭建学生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桥梁,畅通了团员青年建言献策的渠道。持续推进“1+100”团干部联系团员青年机制建设,落实落细对困难团员青年的帮扶措施和激励制度。



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时代赋予青年学生更加崇高的历史使命,校团委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青年学生“初心”和“使命”的培养,将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贯穿青年教育始终,立足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勇建功新时代,让共青团事业迈上新台阶。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