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团、学代会】青春心向党,阔步新征程——美术与设计学院共青团工作纪实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466


五年来,美术与设计学院分团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下,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全方位育人为宗旨,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在思想引领、素质拓展、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贡献了青春力量。

大学生思想教育为抓手,引领凝聚青年

美术与设计学院分团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爱国爱校教育,着力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文化素养,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吸引力和实效性。

——深入推进理论学习教育。在团员中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等等。重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做到全员参与,高效学习把“与信仰对话”主题活动深入到团支部。

——坚持以党建促团建。美术与设计学院分团委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每年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业余团校培训班,开展讲座、主题团课等等30余次,培训学生骨保存1000余人次,培养了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主题团日活动。内容涵盖思想教育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风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等等方面。参与团员4000人次,主题团日活动效果显著,推动了学院团学工作的发展。

——学风建设持续推进。美术与设计分团委着力打造优良学风班风,持续做好学风建设。“学风伴我行”活动的开展,反响热烈,凝心聚力,凝练了淮南师范学院学风关键词,树立美术与设计学院学风典型,促进了优良学风班风的建设。

——拓展思想教育新渠道。建设分团委微信公众平台“舜耕艺术青年”,联动易班平台,共同发挥网络在思政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大学生素质拓展为主线,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五年来,美术与设计学院分团委以大学生素质拓展为主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搭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

——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积极打造具有学院和专业特色的文化活动,努力扩大覆盖面。五年来开展各类活动共计100余项,其中“素衣天裁”环保时装秀、迎新杯篮球赛和校园主题海报设计大赛等等成为品牌活动,也多次获得校级比赛奖项。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分团委报送8件作品均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其中《木与石陶瓷工作坊》荣获全国三等奖。

——拓展实践平台,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美术与设计学院分团委在中兴社区,铁三处社区,祁集镇,三建幼儿园和红雨伞特教中心等地建立5个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五年来开展义务支教、敬老服务、文明劝导、墙绘宣传和春节送春联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学生达到2000余人次,活动效果得到群众的好评同时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引导团员青年发挥专业优势,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在地方文化和建设中做贡献,其中2019年“心系留守儿童,美育陪伴计划”活动被安徽青年报、淮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充分利用团的自身优势,统筹整合校内外资源,全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每年邀请优秀创业校友返校交流,组织创业知识讲座,组织学生参与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等,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团组织活力

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推进共青团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的活力,提高共青团队伍的战斗力,推动共青团的精神风貌呈现新气象。

——夯实基础工作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团学干部培养和管理,认真落实学校团委下发的改革方案,率先在2017级团支部试点“班团一体化”建设。在团支部开展“达标争先夺旗”活动,效果显著。分团委在2016和2017年的基层团组织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学生会在2018年和2019年荣获先进学生会”。

——提升团组织活力,打造特色团支部团支部活动异彩纷呈,结合专业特色,组织举办了校园灯光秀,井盖涂鸦,人体彩绘等等活动,充分展示学生的才华,彰显了青春活力。2016年,2013级视觉传达一班获得全国“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回顾过去,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为淮南师范学院的共青团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