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团、学代会】立志存高远 建功新时代 ——法学院团委工作纪实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332

五年来,在学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广大青年团员的共同努力下,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围绕学校及学院重点工作,以培养青年学生为责任,团结奋进,努力开创了法学院团学工作新局面,培养出一大批政治立场坚定、创新实践能力强、综合素养高、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为学校及学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理想信念育人为根本   引导学生参与服务基层

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团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式,通过“青马工程”、业余团校、“三会一课”、主题团日等为载体,以线上线下宣传为阵地,抓住重大节庆纪念日和党的十九大等重大会议精神为契机,多渠道,多层次开展“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喜迎十九大 青春创新功”“与信仰对话”“雷锋活动月”“我为评估做贡献”“学风建设宣讲”等活动,力争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用党和国家的政策号召学生,目前,法学院培养出一大批学生服务基层法制建设、社会工作、文化宣传,特别是在“西部计划”中,法学院已有2名团员青年赴新疆工作,去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以社会实践育人为方法   引导学生参与服务社会

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坚持紧扣时代主题,结合学院实际,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法制调查、扶贫社会调研、“校园展会”、“三下乡”等社会服务,连续五年在淮南市开展“关爱培智儿童”“敬老爱老活动”。特别是疫情期间,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号召青年学子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积极投身到的疫情志愿服务工作中去,期间法学院共有34名学生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志愿者岗位上,多人受地方表彰,此外,法学院共有82名学生先后向灾区捐款捐物,其中社会工作专业19级新生胡毅向灾区捐赠2000元,另有3名学生参与疫情志愿献血。法学院青年团员不仅成为了开展实践活动、奉献社会的一道绚丽风景线,而且在服务社会、教育青年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地方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也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欢迎。

以学科创新育人为指导   引导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创新竞赛

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坚持以培养广大学生专业学科学习和创新创业意识为目的,激励广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积极有序开展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注重宣传创新创业理念,努力营造学术科技创新竞赛氛围。近年来法学院青年团员在“安徽省高校未来律师辩论赛”“安徽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远华杯全国大学生会展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及创业大赛”“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得省级奖项。此外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全校性“宪法征文”比赛、“争鸣杯”大学生辩论赛等活动,逐步形成“特点鲜明、主旨明确、内容丰富、层次分明”的各类学术科技创新竞赛体系。

立志存高远,建功新时代。今后,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将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将培养青年学子成长成材为己任,将服务学校大局为目标,开拓创新、继往开来,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