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团、学代会】依托三个平台 推进五项工程 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工作纪实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387


第四次团、学代会以来,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在校团委和外国语学院分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积极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制,引导团员青年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养成教育,重点依托三个平台,推进五项工程,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一、依托三个平台,为共青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 依托组织平台,抓党建带团建,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外国语学院党委重视团学工作,在每一年的青马工程培训班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共青团工作。在十九大精神宣讲、英文情景剧大赛、团学干部选拔等工作中,分党委书记亲自抓、主动抓。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亲自给培训班学员授课,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共青团工作、对团学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

2.依托新媒体平台,拓宽宣传渠道,增强思想教育的覆盖面。2014年以来,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微信公众号“青春飞young”,1000余条团学信息及时发布,关注人数近千人 ,所有团员青年加入到外国语学院分团委群、团支部群,实现了人员全覆盖。通过团总支“青春飞young”微信、各班级团支部微博、QQ群等团属宣传阵地、新媒体阵地集群,促进团学活动线上线下互动,促进新媒体和共青团组织融合发展。

  


3.依托共青团改革平台,按照“一心双环”组织格局,发挥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作用。学生会是团组织的重要助手,在充分发挥学生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等作用的同时,按照新时代共青团改革要求,充分发挥社团的外围延伸手臂作用。外国语学院为瀚博英语地带社团安排了学术水平高、热心学生活动的专业教师指导团队,参与设计了四六级模拟考试、英语演讲比赛等更贴近学生实际的校园文化活动。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到英语学习活动中去,培育校园文化精品活动。

  


二、推进五项工程,着力构建“五育人”工作体系

1.思想引领育人。(1)强基固本狠抓基层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团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团日、团课、重要节庆日纪念、参观好人馆、三走课外体育锻炼等活动,坚持将工作落实到支部,努力让基层支部的各项工作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提升团支部的整体活力与素质,助力思政工作活起来。(2)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工作新颖性。为落实带动支部建设,增强团的组织动员能力,作为 “三会两制一课”的重要抓手之一,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举办了团支书讲团课系列活动,同时把优秀课程拍成视频形成思想教育优秀的课程资源。通过这项活动,抓住抓好团支部书记这个基层负责人,强化了基层支部书记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擦亮了基层支部的鲜明政治属性。在这乐趣生动的团课中,熟面孔带来新感受,团干部变得更像团干部,团员变得更像团员。(3)主题活动突出,增强工作时代性。在重大活动之时,外国语学院及时开展各类主题团学活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外国语学院通过喜迎十九大演讲比赛、征文比赛、邀请专家领导作十九大报告、团学骨干进支部宣讲等突出时代特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深化开展“四进四信”活动,使得团员青年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增进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2.创新创业育人。(1)加强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2)通过请进来、送出去、赛起来等多种形式,使得以赛促学、创新创业育人模式蔚然成风 。

“请进来”:聘请上海瑞婷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芳和杰出创业校友朱文成担任创业导师;

“送出去” :签约合肥麦田创客空间并把学生送到创业孵化基地对学生进行创业实训;

“赛起来” :通过参加互联网+大赛、创业实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第四次团、学代会以来,外国语学院共59个项目在省级大赛中获三等奖以上奖励。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39项。大学生校级科研立项累计4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6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2项。连续五年组织学生参加图书馆组织的读书活动月、校园读书创作等活动,连续五年获得“读书活动月”优秀组织奖。

  


3.品牌活动育人。在每一年上半年举办的基本功大赛,已经举办了十届,曾经获得校特色活动项目奖。活动伊始主要是针对训练教师教育的技能训练。随着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2017年把商务英语专业技能大赛也纳入进来,针对英语和商务英语两个专业,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全新的外国语学院基本功大赛。作为另一个校特色项目活动,每一年下半年举办英语情景剧大赛,通过支部选拔、训练和比赛,每一年都会有30个剧目,300多名同学参与其中,既锻炼了同学们的英语语言能力,又提升了综合素质。通过上下半年各有一项品牌活动,形成了品牌活动的合理布局。

  


4.实践服务育人。在雷锋活动月、除雪保树爱校护校、清除校园“灰文化”等活动中,都活跃着外国语学院团员青年的身影。

外国语学院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2018年、2019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外国语学院暑期教育关爱服务团赴合肥市长丰县义井乡贫困村红桥村红桥小学开展实践活动。志愿者在这里驻扎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吃住村里,通过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关爱活动精准教育扶贫。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安徽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在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外国语学院“青春.归巢”小松社会实践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7个城市、12个乡镇的20余名留守儿童结成了帮扶对子,摸索出一条“云上聚力+网络帮扶”的新模式,帮助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光明日报、中青网、安徽教育网等国家级、省级新闻媒体上有近10篇文章报道了该团队事迹,该团队也被安徽共青团推荐为国家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第四次团、学代会以来,外国语学院组织了八批共200多名团员青年分赴皖西北10多个县区中小学顶岗支教,在凤台、寿县等地都留下了外国语学院支教学生的足迹。在志愿者中间,有骨裂不下课堂的支教学生——英语143)团支书袁南,因为在支教的学校食堂吃饭不慎跌倒,只在炎刘小学的教职工宿舍中休息了很短的时间就坚持回到讲台;有克服西藏地区严重高原反应,积极投身西部计划的志愿者、132)班长汪鑫等优秀志愿者,他们在实践服务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校园文明育人。外国语学院以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为契机,以养成教育为抓手,推进校园文明育人,通过强化早操、晚自习检查、学风和考风考纪教育督查、优秀大学生经验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大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此外,还针对外国语学院女同学多的特点,开展书法、古筝、诵读等活动等女性教育。

  


三、工作展望

接下来的五年,共青团事业实现新的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团学工作大有可为的之时,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将按照上级团学组织新时代、再出发、聚主业的工作谋划,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工作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撸起子加油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促进外国语学院团学工作更上新台阶。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