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团、学代会】发挥青春正能量 建功新时代——金融与数学学院共青团工作纪实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375

    

五年来,金融与数学学院分团委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指导帮助下,在全体青年团员的共同努力下,秉承着乐于奉献、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了团学干部先锋、桥梁、纽带作用,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一、强化组织建设,提高自身战斗力  

金融与数学学院构建了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以分团委为核心和枢纽,以团支部、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进一步贯彻落实共青团学生会改革方案,团委和学生会机构健全,设置规范,基本与校学生会保持一致,有利于工作的对接;建立了团学干部档案,进行动态管理;有规范的团学干部选拔、培养、使用、管理及考核制度。学院分团委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先进基层团组织”荣誉称号;2016、2018年荣获“特色工作项目奖”;学院学生会2018年荣获“先进基层学生会”荣誉称号。



  二、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团员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了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五年来金融与数学学院分团委依托“青马工程”、“主题团日”、“青年大学习”等载体,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对学生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积极开展四信四进教育,鼓励青年学生和团学干部进社团、进支部、进网络、进团课,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信仰,坚持四个自信,努力实现中国梦;组织开展以发扬雷锋精神,提高大学生素质、树立诚信意识,塑造诚信品质、防诈骗、学风伴我行等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强化学风建设,培育优良学风班风 

秉承学校“修德、善学、勤奋、力行”的学风建设目标,金融与数学学院一直以来注重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意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营造严谨踏实、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学习环境。学院成立了以院领导带队、辅导员班主任全员参与的学风督察小组,每天对全院所有有课班级进行全覆盖课堂督查;学生会成立了学风互查小组,参与学校的“三早”检查和“无手机”课堂检查;积极申报了“学风伴我行—凝练和传承淮南师范学院学风‘一院一品’”建设项目并顺利结项,开展了学风伴我行主题系列活动,组织编写了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期刊《数学苑》(已编撰21期)。对2019级学生利用晚自习时间实行学业帮扶和英语、专业课周考制,采取这种“以考促学”的方式,效果非常显著,挂科率明显降低。



  四、突出专业特色,打造品牌活动  

校园文化活动是学院团员青年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重要舞台。学院分团委结合专业特色,以第二课堂为载体,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学风建设、学科竞赛、养成教育等各方面开展和参与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如“数学文化节”、“科技创新活动月”、“师范生技能竞赛”、“淮南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等等。五年来,金数学子积极参与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两百余项,其中省级一等奖及以上28项。有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国家二等奖、师范生技能竞赛省级一等奖、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等。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金融与数学学院团委将引领全院团员青年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