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团属信息便捷、高效、精准送达的实施办法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885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信息呈现几何式、爆炸式的增长,对于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有着重要影响,加强信息便捷、高效、精准的送达,关系共青团组织履行根本任务、引导团员青年健康成长,关系共青团组织承担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为贯彻落实团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推动团属信息送达工作的扎实开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团的优势,切实履行团的职责,把共青团组织、学校党委和上级组织的相关信息便捷、高效、精准送达每一位团员青年,保证每一位团员青年及时知晓信息内容、了解信息要求,从而有效促进团员青年的健康成长。

二、工作原则

(一)坚定政治立场。团属信息要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严格遵循团内有关规章制度。

(二)遵守法律法规。团属信息要严格遵守《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发布言论。

(三)内容真实有效。团属信息的每一条内容都必须符合客观实际,要经得起推敲、核对。

(四)传递积极导向。团属信息要围绕上级要求和学校中心工作,紧跟团员青年自身的发展需求。

(五)覆盖全体团员。团属信息要及时、准确的送达每一名团员青年,保证发出去的每一条信息都发挥作用。

三、工作阵地

(一)加强钉钉平台建设。加强对钉钉软件各项功能的学习与运用,通过钉钉软件的“公告”、“DING信息”、“建群”等功能,点对点的把信息送达每一位学生。

(二)加强团属网站建设。团委官网及二级学院官网共青团板块要适应团员青年的需求, 找准功能定位, 优化栏目设置, 丰富服务产品,增强对团员青年的吸引力。

(三)加强团属微博和微信建设。推动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开通微博,大力建设以“舜耕青年”为代表的微信平台,加强团属微博、微信之间的互粉、互评、互转。

(四)加强移动互联网嵌入式应用。利用网站、钉钉、QQ、 微信等资源,广泛设立以本单位团员青年乐于参与、易于参与的“网上之家”。

四、工作队伍

(一)根据“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团属信息送达机制的要求,打造“团委—团总支—团支部”和“校学生会—院学生会—班委会”两条团属信息送达队伍,选派专人管理“钉钉为主—微信、QQ、易班等为辅”两条团属信息送达渠道。

(二)成立团属信息送达领导小组,团委书记为组长,二级学院分管共青团工作的党委领导为副组长,全面负责团属信息的送达,监督所属部门工作开展情况。

(三)成立“团委—团总支—团支部”信息送达队伍管理小组,团委秘书为组长,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为副组长,团支部全体成员为小组成员。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和副书记具体负责团属信息主渠道的送达管理工作。

(四)成立“校学生会—院学生会—班委会”信息送达队伍管理小组,学生会秘书长为组长,校—院两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为副组长,班委会全体成员为小组成员。二级学院学生会主席和副主席具体负责团属信息辅渠道的送达管理工作。

(五)每个团总支指派一名团属信息送达联络员,专门负责工作的上传下达,问题的沟通与交流,意见和建议的反馈。

五、工作重点

(一)大力加强宣传教育。信息时代信息就是生产力,谁能够掌握第一手信息谁就能够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要通过教育让团员青年深刻认识到阅读信息的重要性。

(二)认真开展信息甄选。什么样的信息必须送达团员青年,面对信息量的激增,信息甄选显得尤为重要,团组织要精挑细选,把最重要、最有用、最急迫的信息送达团员青年。

(三)不断提高网络素养。帮助团员青年正确认识网络的利与弊,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文明用网、用文明网, 不断提升运用网络的能力和素质。

六、工作考核

(一)团属信息送达工作以自然年度为周期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结果分别纳入团总支和学生会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不及格的团总支和学生会在年度考核中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二)团属信息送达工作考核由施行算数平均法,即得分总和除以次数,公式为:X=(X1+X2+X3+...Xn)÷n。

(三)团委根据工作需要,对各二级学院随机选取5-10名学生,对信息覆盖面和知晓率进行抽查,抽查结果作为考核依据之一。

(四)团属信息送达工作考核等级分为:优(90分)、良(80分)、中(70)、及格(60)、不及格(低于60分)

(五)团属信息送达阅读率统计时限根据信息的紧急程度分别进行:特急信息统计时限为24个小时、紧急信息统计时限为48个小时、常规信息统计时限为72个小时。

(六)团属信息送达阅读率标准为:60%-65%得60分,66%-69%得65分,70%-75%得70分,76%-79%得75分,80%-85%得80分,86%-89%得85分,90%-95%得90分,96%-100%得100分。

(七)团属信息送达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即考核周期内有三分之一的信息送达阅读率低于60%,考核即定为不及格。

七、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团属信息送达工作的重要性。各团总支、学生会要把该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因为任何工作的开展都建立在信息通畅的基础上。

(二)着力增强团属信息送达工作的责任感。各团总支、学生会要定期对团属信息送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提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有效提升团属信息送达工作的战斗力。各团总支、学生会要通过培训、讲座、交流等方式加强学习,锐意创新、攻坚克难,把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生效,由团委负责解释。

 

 

                       共青团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18日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