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团属新媒体管理及信息发布工作条例(试行)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2214

为加强我校团属新媒体阵地建设,实现“用好新媒体、发挥正能量”的目标,规范各级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以下简称团学组织)新媒体平台的运营与发展,充分发挥新媒体在信息传播、舆论引导、舆情应对、网络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团属新媒体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精神,紧密围绕引领青年思想的宗旨,以为广大师生提供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内容为目标,引导广大师生正确使用新媒体平台,务实求真,贴近青年,积极传播正能量,传递青年好声音,全面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二、平台运营

1、本办法所指的团属新媒体平台范围为校团委、各团总支及其指导的团学组织的新媒体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微博、微信、QQ公众平台、抖音以及APP移动客户端等。

2、平台须具备以下条件方可开通、运营:

1)要有专门的指导教师(党员);

2)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

3)有3人以上的专门运营团队;

4)能够定期进行更新;

5)符合学校新媒体开通其他相关条件。

3、团属新媒体平台管理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各项相关规章制度,不得发布有损国家的言论,不得发布不健康或有碍社会治安的信息和图片,不得恶意散布不实信息煽动学生情绪,不得发布邪教、反科学的言论,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管理,严禁“开而不管、管不到位”等现象。

4、未经授权,各级团学组织新媒体平台不得擅自发布涉及学校重大事件、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及敏感问题的相关内容,凡涉及上级相关资料及文件、学校内部办公信息或暂不宜向公众公开的事项,一律不得违规发布。

5、校级团学组织创建的新媒体平台归口校团委管理,院级团学组织创建的新媒体平台归口所在学院团总支管理。

6、以学校共青团或团学组织名义建立,用于工作交流或涉及团学组织事务的各类新媒体平台,如QQ群、微信群等,实行“谁建群,谁负责”和“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纳入创建人所在单位管理。除此以外,以个人名义创建的新媒体平台,不得以学校共青团或团学组织的全称或简称命名,且创建人对所发内容负全部法律责任。

7、团属新媒体平台应有明确定位和服务对象,坚持质量优先,注重个性化发展,避免重复建设,鼓励集中力量做强一个主账号、一个主平台。

8、各级团学组织开通的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应当全部关注我校淮南师范学院共青团微信、微博、抖音等相关新媒体平台,做到定期推送团学工作信息,引导发动广大青年团员广泛关注和转发。

9、各级团学组织新媒体要加强新媒体协同联动,积极转载并评论校级新媒体平台发布的信息,形成校内团属新媒体矩阵,放大集群新闻宣传效应,构建有效的信息共享、动态交流、联动反应的网络工作模式,形成强大的新媒体宣传合力。

10、各级团学组织要建立新媒体团队,建立健全新媒体管理制度,明确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本组织信息内容的计划、搜集、整理、编辑和发布工作,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对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11、团属新媒体平台管理人员、指导老师等信息变更(如换届),应及时修改账号和密码,并在5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校团委备案。各级团学组织要高度重视新媒体平台安全工作,不得将官方新媒体平台的用户名、密码外传。

三、内容发布

1、各级团学组织新媒体发布内容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主要发布学校团学工作的最新动态、重要公告以及与学校师生相关的重要信息,其宗旨是服务师生学习、工作,凝聚师生情感,宣传学校发展成就,展示学校良好形象。

2、注重内容传播质量和形式。注重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提高信息的可读性和吸引力。确保发布内容的时效性,转载信息要标明出处,避免出现版权纠纷等问题。

3、建立内容发布联动机制。在涉及学校共青团重大事项或事件应对时,各团属新媒体平台应按照学校共青团官方平台发布信息进行转发,严禁私自发布相关信息。

4、强化正面引导和回应。各平台运营团队要对受众对象的提问作出权威、正面、积极的回应,解疑释惑;对发现的网络谣言等不良信息要及时上报,并做好正面引导和妥善处置。

5、各级团学组织新媒体平台坚持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内容发布要实行“三审制”的审核制度。各团属新媒体建设单位要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对发布信息的政治性、真实性、合法性负责,预判信息发布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

(一)审核工作流程及职责规范

     1、执行编辑一审。①根据新闻的报道要求审核编辑提交的各类新闻、图文。②对不符合要求的新闻、信息撤稿,对存在问题的稿件提出修改意见。③提出合理的修改建议。

2、主管教师二审。①根据宣传报道重点审核执行编辑提交的新闻、图文初稿。②对栏目设置、选题安排提出改进意见。③对新闻、图文标题、排版样式提出修改意见。

3、处级领导(主管宣传工作)三审。①根据政治方向审核网页新闻、新媒体提交的新闻、图文。②审核无误,确定发布。③如遇重大事件需报请本单位主要领导终审。

(二)校对要求

1、质量标准。差错率在万分之一以下。

2、校对内容。①清除错别字,修正不准确的表述和提法。②解决和消除新闻所存疑点。③核对并清除版式误差。

3、校对程序。

①学生编辑初校。细读每篇稿件,重点解决和消除稿件所存疑点,清除文法修辞差错。②负责教师二校。新闻、图文预览,重点修正不准确的表述和提法。③分管领导三校。新闻、图文预览,重点核对并清除版式误差。

四、考核监督

校团委对归口管理的团属新媒体平台实行年审制度,定期围绕平台建设、内容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对内容发布不准确、互动回应不及时、运营管理不规范、长期不维护不更新的平台督促整改直至注销。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校团委负责解释。

 

                            共青团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610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