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辉映团旗红 青年教师在行动 ——青年教师“爱心车队”打通护航返校“最后一公里”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5-17浏览次数:332


  

葳蕤夏日,绿意盎然。5月16日,淮南师范学院毕业生终于结束了超级加倍的寒假,回到了校园温暖的怀抱。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学生家长不能像往常一样,送学生进校园。同时,为了有序做好体温检测等防疫措施,同学们也只能从学校大门进,校门离学生的宿舍楼还有较远的一段距离,拖着沉重的行李十分不方便,成为了家长和学生的一件“揪心事”。

如何协助返校学生搬运行李,有效解决行李运送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淮南师范学院的青年教职工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返校复学的第一天,一辆辆张贴着“青年教师爱心车队”的车辆在青年教工团总支书记万军老师的指挥下,沿着树人大道排成整齐的长龙,在校园内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50余名青年教师报名成为帮助毕业生往返宿舍的“摆渡人”。随着返校学生数量的增加,不断有更多的教职工加入志愿者的行列。

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校团委按照党委的要求,依托青年教工团总支向青年教职工发出招募令,共招募到教授、博士、党员、处级干部、科级干部、部门科员、专兼职教师等58名志愿者,组建“爱心车队”,并为党员老师佩戴了党徽。从一大早学生返校报到开始,“爱心车队”就一趟一趟地往返于校门和学生宿舍之间,把孩子们沉重的行李搬到了宿舍楼下,运送到校外家长手里,充分解决了家长和学生的后顾之忧。

“累一点不要紧,能够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就是最大的幸福。”

“90后”青年教师李松杰是“爱心车队”中的一员。5月16日6点30分,李松杰早早地把全面消毒后的车开到了校门口,按照校团委的统一调度指挥,把毕业生和行李一同从门口送到宿舍。从早上7:00到晚上22:00,李松杰的“战马”一共跑了200多公里,往返近100趟。回到家里时,他累得一点都不想动,汗水早已打湿了后背。第二天一早,李松杰顾不上前一天的疲倦,又准时把车开到了学校门口。

“老师真棒,学校真好!”路过的师生频频给“爱心车队”点赞,随手一张照片转发到朋友圈。

“老师将我送到宿舍门口后,帮我拿下行李,然后目送我进单元楼,我转身离开的时候眼泪都出来了。”16级音乐学专业毕业生何自成非常感动。送他的是年近60岁的何钢老师,不是他的任课老师,此前并不认识。但老师将他送到宿舍楼门口目送他离开的时候,他感动万分。“老师在车上又给我普及了防疫常识,还说了很多毕业后要注意的事情,也送上了祝福,感觉这真是太有意义的人生一课。” 

从烈日炎炎到璀璨星辰,“爱心车队”的志愿者们人均每天运送学生80余趟,每辆车平均里程近200公里,共服务学生约2700余人。志愿者们一箱油跑完了加满油又回来跑,车辆跑出了故障,第二天换一辆车接着跑,有的老师车被剐蹭了也毫无怨言,韧带拉伤、手划伤了仍然坚持运送学生。毕业生返校的这两天,志愿者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母校太温暖了,老师您辛苦了!”,说的最多的话是“同学,看一下行李有没有落下的,路上注意安全,有时间常回来看看!”

党旗辉映团旗红,青年教师在行动。除“爱心车队”外,校团委还组织开展了各车站接站、大门口秩序维护、食堂错峰就餐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并根据《淮南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生返校通知》文件要求,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共青团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努力为学生提供精准、健康、暖心的返校服务,帮助学生顺利返校。


微信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KBGuM-cRTqwYXblRH1NUg








Copyright © 2023 版权所有:淮南师范学院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 电话:(0554)6863573 6863563 6863569 电子邮件:hnsytw2010@163.com